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滾雪球之路(1) 建構你的投資地圖

提到滾雪球,耳熟能詳的便是巴菲特的投資哲學:買進並持有好公司,進而衍生出各式財務分析及選股方式,像是營收成長率、本益比、殖利率……等等。
但,這樣就夠了嗎?如果公司確實營運良好,股價卻在買進後下跌10%20%甚至50%,該如何減少帳面上的損失呢?

我們就先來看看巴菲特的作法。



上圖是從波克夏2013年第2季財報13頁擷取下來的資料,可以看出波克夏有62億美元的衍生商品交易,佔它們的投資規模約5%,貢獻10~15%的稅後淨利,從這邊可以看出,衍生商品對波克夏的重要性。

衍生商品(包括期貨、選擇權、權證)有三大功能:投機、避險、價格發現。對於追求穩定的投資人來說,熟悉它的避險功能,是非做不可的功課。以台股來說,市場結構大致如下:

 




個股的漲跌影響加權指數,加權指數和期貨、選擇權之間互相影響,有些個股有發行權證,這些權證也會受個股的影響。
市場的全貌就像個地圖,我們探索得越多,便能讓我們的滾雪球之路走得更平順。

你的投資地圖夠完整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