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如何判斷選擇權價值

市場上存在兩種人,投資者與投機者。投機者追逐價格,投資者重視的則是價格與價值之間的相對關係。如何區分投資者與投機者?葛拉漢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「投資是一種經過完整分析,確保本金安全,並得到合理報酬的行為。」不符合這個條件的,全都叫投機。

選擇權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,和投資是扯不上關係的,今天就來聊聊怎麼分析選擇權的價值,歩入選擇權投資的殿堂。

選擇權買賣的是波動
clip_image002

上圖是2013/10/21的收盤價,同時買進價平買權及賣權的損益圖如下,到期結算時,若上漲超過216點或下跌超過216點就會獲利。

clip_image004
同時賣出價平買權及賣權的損益圖如下,正好相反,到期結算時,若上漲或下跌不超過216點就會獲利。
clip_image006

買方認為”未來的波動(價值)”大於目前的價格,賣方認為”未來的波動(價值)”小於目前的價格。
正確的判斷”價值(未來的波動)”與價格的關係,是成功投資選擇權的關鍵。
 
分析的第一歩:找出價平買權及賣權的價格並相加。
clip_image007

以上圖為例,價平的履約價為8400,買權及賣權的價格正好都是108,相加的結果便是216。

第二歩:查詢ATR指標。
clip_image009

ATR指標代表的是過去N個交易日內行情的平均波動程度,在各家券商的看盤軟體應該都能找得到,個人常用的參數是20天。
如圖中所示,過去20個交易日加權指數的平均波動為70點,ATR的趨勢有從谷底翻揚向上的跡象。

第三歩:查詢法人成本區間。
clip_image011

常見的選擇權評價方式包括B-S model、二項式……等方式,但請記得,不論多詳盡的公式,終究只是理論,市場的參與者是人,決定價值的也是人。

因為上面的原因,我們今天不談難懂的公式,從市場最大的參與者-法人的交易資訊來看選擇權的價值。

成本區間代表”法人評估從現在到結算前的波動大小”,也就是法人們心目中的價值,由於他們的影響力最大,我們可以參考這個數字,作為判斷的標準。以上圖為例,目前的近月價平選擇權價值為44+107=151點。

第四步:分析
當價格 > 價值時,適合賣方策略,反之則適合買方策略。

當ATR趨勢向上,賣方策略需使用較小的緩衝係數;若ATR趨勢向下,則可使用較大的緩衝係數。

(關於緩衝係數的用法,請參考<風險管理-技術分析沒告訴你的獲利秘密>)

(如何選擇履約價,可參考<小資包租公-選擇權賣方常勝法>)
 
以上是個簡單的判斷方式,如果有興趣的投資人,可以進一步研究隱含波動率、B-S model等主題,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
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FOMC會議記錄 - QE退不退,輕鬆解讀

10月9日,美國聯準會公布了9月份利率決策會議的會議紀錄。對於QE何時退?怎麼退?各家媒體眾說紛紜,從今年10月、12月甚至2015年都有人預測。訊息多又雜,讓人看得頭昏腦脹,但只要掌握住一個重點”話可以亂說,數據卻無法作假”,拋開讓人眼花撩亂的新聞,會議紀錄可以讓我們看出FED官員們真正的想法。


2013第三季FOMC會議記錄摘要
 FED2013Q3-1

觀察這次公佈的數據,基本上和6月公佈的結果差異不大,唯一需要注意的是GDP,也就是紅色框框的部分,官員們下修了今、明年GDP預估約0.2%,暗示接下來的經濟數據,很可能不如預期,股市高檔面臨風險


FED2013Q3-2

失業率的部分可以看到,2014年低於7%、2015年低於6.5%是所有委員的共識。回顧一下QE退場的條件:失業率低於7%,或通膨高於2%開始縮減規模;失業率低於6.5%,且通膨高於2.5%結束購債。從圖中的趨勢來看,快則今年年底,慢則2014年第一季,失業率便可降至7%以下,達到縮減購債規模的標準。再從第一張表顯示的『經濟數據可能不如預期』的暗示來看的話,可推斷2014年Q1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最大。

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分析行情,交易中最不重要的一件事

知名的投資大師Van K. Tharp曾指出,交易包含三個部分,個人心理、資金管理、交易系統,心理對成功的影響性佔60%左右,資金管理佔30%,系統僅佔10%,忽視前兩者,是大部分交易人失利的原因。「海龜交易法」是個耳熟能詳的交易系統,採用順勢交易,漲過高點買進,跌破低點賣出,在海龜成員Curtis M. Faith的著作「海龜投資法則」中也有這樣一段話:「有趣的是,多年來,這個海龜的交易秘訣引起投資界廣泛討論,甚至有人索費上千美元來教授這方面的課程。事實是,我們所使用的交易原則對於我們的成功根本無足輕重。還有許多其他更為人所知的順勢操作法效果都不錯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為什麼會這麼說,因為如何將風險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,同時又把獲利潛力擴大至極限,才是這些知名交易人共同的秘密

曾經,在剛走進股票、期貨交易的頭兩年,我也熱中於學習各種分析,期望能找到提高獲利的祕訣,預測行情百發百中。直到有天,遇到一位操盤人前輩,一句「這些東西市場上每個人都會,你拿什麼贏人家?」讓我對上面的道理恍然大悟,開始接觸資金(風險)管理。

如果長期追蹤法人籌碼,應該會發現,法人的資金管理,是非常進退有據且值得學習的。盤整時的交易模式(以作多為例) 多半是「試單(買)→停損/利(賣)」。一旦變成「試單(買)→加碼(買)*N次→減碼(賣)→停利(賣)」,這時就表示趨勢出現,一開始進場的買單有獲利,風險變小,因此加碼『將風險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,同時又把獲利潛力擴大至極限』直到趨勢結束。正因為如此,觀察法人籌碼的趨勢變化,可以用來衡量風險及目前趨勢。下圖是最近一年多的法人籌碼紀錄,可以明顯的看到,每次出現波段行情,法人都會出現連續的買或賣,就算只用最簡單的趨勢線來追蹤法人籌碼,都能抓到好幾段行情。

image

在我的選擇權賣方包租寶中,可以查詢法人淨部位的數據,這是將期貨及選擇權綜合計算後的數據,代表法人真正的多空單留倉規模。每天追蹤,也許你也能找出新的獲利方程式!

image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