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

保守型的選擇權投資 - 可轉債

很多投資人聽到選擇權,直覺的反應就是高風險。那麼有沒有低風險、可保本的選擇權呢?今天介紹的可轉債就是這種商品。

什麼是可轉債

可轉債全名為”可轉換公司債(Convertible Bond, CB)”,是一種被賦予了股票轉換權的公司債券。

投資人可以選擇有利時機,按發行公司規定的條件,把債券轉換成發行公司的等值股票。

對投資人來說,如果公司的前景不如預期,可轉債到期時,你可以得到公司償還的本金;

如果公司發展順利,獲利及股價高漲,你可以將可轉債轉換成股票,享受股價上漲的獲利,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商品。

台股的可轉債

台股的可轉債是在上櫃市場交易,想要查詢相關資訊的話,

只要到櫃買中心的首頁,選擇債券 => 發行資料 => 轉(交)換公司債資料查詢,

或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首頁,選擇債券 => 轉(交)換公司債與附認股權公司債,

就能查詢到所有掛牌可轉債的資訊。

clip_image002

clip_image004

可轉債的轉換條件

每一檔可轉債的公開說明書裡,會詳細列出該檔可轉債的發行條件,內容很多,這邊列出幾個比較重要的項目。

1. 面額

目前發行的可轉債,面額都是10萬元。

2. 票面利率

投資人可以得到的利率,利息金額 = 票面利率 * 面額

3. 到期日

就是公司將本金還給投資人的日子。

4. 還本金額

原則上依面額償還,但也有些公司會加計利息,在到期時一倂给付。

5. 賣回日

有些可轉債附有提前賣回條款,投資人可提前將債券賣回給公司,下圖就是一個例子(偉盟五 89255):

clip_image006

在這個例子裡,投資人在102/8/9跟103/8/9各有一次賣回權。

如果在103/8/9選擇執行賣回權,公司會付你 103.03 * 1000 =103030元;

如果你不執行賣回權,105/8/9到期時,公司會還你本金10萬元。

6. 轉換價

轉換價代表投資人可以用多少元的價格,將債券轉換為股票,我們同樣沿用上圖(偉盟五89255)的例子:

偉盟五轉換價

依發行條件,從100/09/10開始到105/07/30這段期間,投資人隨時可以將手上的可轉債轉換成股票(偉盟8925)。

由於股票可能會除權息,如果遇到除權息,轉換價格會跟著調整,

因此如果現在進行轉換的話,是以最新轉(交)換價格為準,

每張可轉債可以轉換成 100000(面額) / 17.3 (轉換價) = 5780股。

 

弄清楚上面幾個項目,就能大致掌握一檔可轉債的發行條件了。

 

回到本文一開始的例子,投資人如果買了這一張可轉債,

最差的狀況,就是到期時拿回10萬元,

最好的狀況,就是股價漲到轉換價以上,這時投資人就可以用便宜的轉換價拿到股票,

這種股票轉換權,就像是一個以轉換價當作履約價的買權(call),讓可轉債兼具 "保本" 跟 "以小搏大" 的精神,兩種願望一次滿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